本來還信心滿滿的~

沒想到~連續吃了6個月的排卵藥Clomid 50mg

居然一次都沒中獎,這開始讓我很擔心

後面每次回診的結果

醫生都說我有兩顆卵泡,大小也都OK~

可是~懷孕有那麼難嗎??

身旁的親朋好友個個都早就當媽了!!

有的小朋友還都讀國小了勒~

也沒聽說誰生不出來啊!!

 

我不時的上網查相關資料

發現(登載於美國婦產科學會雜誌)

這也可以解釋服用Clomid可有70-80﹪排卵,

而懷孕率卻僅有30﹪的情況。

少數婦女的卵巢對Clomid的反應較過度,可有10個以上的卵泡成長排卵,

可能導致腹脹、呼吸困難的卵巢過度刺激症後群。

最近的一個流行病學的追蹤指出,

長期使用Clomid的婦女,日後卵巢發生腫瘤或是卵巢癌症的機會略為提高。

雖然多數其他學者及報告未能證實此點,然而婦女使用Clomid仍然宜小心,

最好以12個週期為限,不要無限制的繼續服用。

 

我怎麼覺得好像快跟不孕扯上邊了!!

而且我服用Clomid 50mg也有6個月了

這個月再沒懷孕,也不能在吃下去了~

因為卵巢也需要休息

 

一天經過蕭森元婦產科(新開的婦科診所)

門口掛著3D超音波的布條

上面還有立體的胎兒照

我第一次看見那麼清楚的超音波照片ㄋ

我心想新開幕的婦科診所儀器應該比較新吧!

所以我就進去掛號

裝潢還不錯有高雅的feel

我直接告訴醫生我的來意

其實我是想再次確認,是不是真的只有2顆卵

醫生直接幫我做腹部超音波

腹部超音波沒有大螢幕,也是一般小小的螢幕

然後告訴我

我沒看到卵,只看到你有水瘤

水瘤~我嚇傻了!!

我說是卵還是瘤,這差一個字差很多ㄝ~不要嚇我!!

但這位蕭醫師口氣很不好的回答我

我不知道你先前給誰看

反正我看到的就是這樣

有沒有搞錯啊!我是病人我來看診

本來就有權利搞清楚我的病況啊~

口氣怎麼那麼差!!

我覺得我的問話並沒有不禮貌的地方啊!!

 

算了!!我已經快瘋了~

怎麼差那麼多!!

我是被先前那一家婦產科給....誤診了嗎?

所以我前面的幾個月,都是白努力了??

沒卵怎麼受孕??

現在還多出個水瘤,我是要開刀嗎?

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家

第一件事就是上雙和醫院的網站掛號

因為已經不記得上次看診經驗很不好的醫生是誰

所以這次就選了一個女醫師

應該會比較細心吧!!

沒辦法!!中永和真的沒什麼大醫院

永和耕莘醫院看診的人真的很多

新店耕莘醫院看診的人更多

中和雙和醫院是最近開幕的

所以看診的人還沒那麼多,重點是中和雙和醫院我家離較近

 

 

 

《許朝欽醫師》
http://www.tube.com.tw/tube_28_1_01.htm

俗稱的排卵藥一般而言,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誘導卵泡生長的藥物。正常的婦女,每個月的排卵週期受到下視丘的促性腺刺激激素(GnRH)的作用,使得腦下垂體節奏性的分泌出濾泡刺激激素(FSH)以及黃體生成激素(LH),FSH可以誘使卵巢內的濾泡成長到排卵前期,而LH的主要功用則為促使卵子排出。每位正常排卵的婦女受到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的生殖內分泌的控制機轉,固定每月排出一個成熟的卵子。

目前最常使用的排卵藥(Clomid),是一種抗女性動情激素的衍生物,最初的研發是想藉助其對抗女性的荷爾蒙的功用,以達到避孕的效果。意外的此藥物於中樞神經下視丘及腦下垂體的作用,使得FSH於腦下垂體分泌大量增加,因此進而促使卵巢內的濾泡成長。臨床上常以每日50-100mg的Clomid於婦女月經第三日開始,連續給予五日。如此通常卵巢內可有一個或是多個濾泡同步生長,達到可以排卵的成熟度。因此服用Clomid排卵藥,依據統計有5﹪的婦女會生雙胞胎,偶爾有三胞胎以上的案例。Clomid於臨床上常使用於多囊性卵巢的病患,劑量可由每天50mg增加到每日150mg。於一般不孕症病患若無輸卵管疾患的困擾,亦可給予Clomid以增加卵子數目,提高懷孕的機率。少數婦女有黃體期缺損者,也可以嘗試給予Clomid,誘使有良好的排卵以及正常的黃體生成。根據美國不孕症學會的的統計指出,服用Clomid六個月(週期)可有50﹪有良好的排卵現象,而若服用12個週期,則排卵率高達70-80﹪左右。然而臨床上單純使用Clomid的懷孕率不到30﹪。

Clomid於臨床上使用,少數婦女會感覺到腹部鼓脹、熱潮紅以及視力障礙(如複視)等副作用。而筆者針對服用Clomid的婦女的子宮內膜以及子宮血流灌注的分析,發現於不明原因的不孕症婦女若服用Clomid,其子宮內膜的生長遲滯,普遍的子宮內膜厚度不足。而其子宮動脈的血流灌注阻力增強,顯示子宮體以及子宮內膜無法得到足夠的血流灌注,這些可能是使用Clomid影響到受孕的原因之一(登載於美國婦產科學會雜誌)。這也可以解釋服用Clomid可有70-80﹪排卵,而懷孕率卻僅有30﹪的情況。少數婦女的卵巢對Clomid的反應較過度,可有10個以上的卵泡成長排卵,可能導致腹脹、呼吸困難的卵巢過度刺激症後群。最近的一個流行病學的追蹤指出,長期使用Clomid的婦女,日後卵巢發生腫瘤或是卵巢癌症的機會略為提高。雖然多數其他學者及報告未能證實此點,然而婦女使用Clomid仍然宜小心,最好以12個週期為限,不要無限制的繼續服用。

Clomiphene citrate會降低子宮內膜細胞核上的雌激素接受體(receptor)的數目,使卵巢濾泡長大所分泌的雌激素作用在子宮內膜的效果減低,因此服clomiphene citrate時,子宮內膜厚度常不理想(變薄)。此藥也會使子宮頸細胞核上的雌激素接受體減少,於是在排卵時,子宮體黏液變稠(正常在接近排卵時,子宮頸像蛋清透明的黏液會增加,以利精蟲進入),會阻止精蟲進入


《長庚 王郁菁醫師》
http://www.cgmh.org.tw/intr/intr2/c4710/magazine/30/C-8.htm
口服排卵藥
■ 藥物介紹
一般醫師口中的口服排卵藥是Clomid (Clomiphene citrate) 的通稱,為50mg口服劑型,市面上雖然有不同的稱謂,其結構式大多是一樣的。
■ 用途
利用藥物本身的抗雌激素作用,使腦下垂體分泌較多性腺刺激素,幫助卵泡發育成熟。 一般是月經的第5天至第九天,每天50mg或 100mg開始服用五天。第十天到第十五天是預測排卵時期。

口服排卵藥刺激的效應可以產生二至三個成熟卵泡,不排卵患者使用六個月的累積懷孕率是60-75%。六個月以上未懷孕或使用三個月卵泡效應不佳則需考慮加上注射型排卵藥或進一步其他療法如人工授精等的加強治療。

口服排卵藥可作為簡易人工授精的促進藥物,可是因為其抗女性荷爾蒙以及擔憂其對子宮內膜的抑制等反面作用,一般較少作為人工生殖如試管嬰兒等的準備藥物。

■ 副作用
主要有輕度的嘔心、潮紅、打嗝、頭痛、消沉、視力模糊、腹脹、掉髮、體重增加等,大多數使用者並沒有明顯症狀,是非常安全的藥物

《賴英明醫師》
http://www.formosafertility.com/faq.php  
問題: 口服排卵藥應在月經週期第3-7天或5-9天服用?
回答:理論上月經週期第3-7天口服排卵藥可減少子宮頸黏液減少以及子宮內膜變薄的副作用,而月經週期第5-9天口服排卵藥,雖然產生較少數目的卵泡,但卵泡發育較好,兩種用法應視需要由醫師幫您決定

《女人心事》
網友稱呼:A
諮詢內容:
因結婚近二年未生育, 至婦產科將基礎體溫表(三個月)交給醫生, 檢查之後醫生說我並沒有問題, 於是開排卵藥給我吃, 但未有任何消息, 想請問您,
1. 正常而言排卵藥要吃多久才有用?吃多了會有副作用嗎?
2. 我的基礎體溫在吃排卵藥之前高溫期只有約10 天左右, 那是代表黃體素不足嗎?吃排卵藥是否是為了補充黃體素?
3. 吃排卵藥的當月,約在12~14天是右側腹會有劇烈疼痛像排卵排不出來似的, 這正常嗎?
Answer:
A小姐, 您的問題由吳伯瑜醫師為您回答
1. 排卵藥在吃的第一個週期就會追蹤妳卵子的成長狀況,如果卵子長得不錯,也就是代表有用,不過,當然還是要懷孕才算是達到目的,一般吃排卵藥可以最多可以吃一年,但是一般會吃三至四個週期,如果沒有用,可能要考慮其它的辦法或檢查。短期的吃副作用不大,一般是可能產生頭痛、噁心、水腫、卵巢過度刺激等等問題。
2. 吃排卵藥時,因為可能使子宮內膜狀況較差,所以一般也會額外補充黃體素
3. 在排卵期感到腹痛,可能是正在排卵或是排卵之後有一些血從卵巢流出產生的刺激,有相當多人都會有這種情況。 

網友稱呼: L
諮詢內容:
王醫師(or吳醫師)您好:還好有這個網站給徬徨的我一些諮詢,謝謝你們的辛勞,我在去年10月懷胎九週不幸流產(已有心跳),今年5月再度懷孕,很不幸六週大時測胎囊只有0.7cm,五天後在測只有1.1cm,醫生說不太正常 建議我本週六再檢查,若無奇蹟就要拿掉(可能是吃藥流掉,類似RU486),想請問:
1. 吃藥流產是否比騷刮手術安全,需如何休養?會不會影響到下次懷孕?
2. 二次流產是否卵子或精子的品質有問題? 我可以要求醫生做哪些檢查以及如何避免不幸再發生呢?
3. 吃排卵藥是否可以得到品質較好的卵子?之前曾吃過一次排卵藥,排出七顆卵,但子宮只有5mm厚, 醫生說子宮變薄是排卵藥的副作用,我的體質不適合吃,但另一醫生仍建議我吃,說子宮壁厚薄與排卵藥無關,到底我是否可以吃排卵藥呢?真的很謝謝醫生的回答
Answer:
L 小姐, 您的問題由吳伯瑜醫師為您回答
1.如果身體狀況良好,醫師手術的技巧不錯,吃藥與手術其實差不多,因為妳的週數,一般手術也會使用吸引的方式,對子宮也不會有傷害,吃藥的出血時間會比較長,肚子痛的時間會較久,偶而可能會流不乾淨(機會不大),可能要再手術一次。吃藥或是良好的手術,都不會影響下次的懷孕,不過最好等三至六個月後再懷孕較好。
2.曾流產一次,第二次 再流產的機會只有微幅上升,如果第二次又流產,第三次流產的可能性會提高至 30%-40%,醫師通常也會在這個時候才做一些檢查,看看可能的原因,例如基因、血液、免疫等問題,妳可以與醫師討論後再做。
3.排卵藥可以增加卵子成熟的機會以及增加卵子的數目,妳所謂的品質如果指的是懷孕著床成功,其實只要卵子成熟,都差不多。口服排卵藥的確會影響到黃體期,也就是有可能子宮內膜狀況比較不好,但是一般都會測量子宮內膜的厚度,可以用動情激素及黃體素補充就可以了

http://www.vghks.gov.tw/art/treatment/induction.htm

 

藥品名

商品名

劑型

常見副作用

Clomiphene

Citrate

Clomid,

Serophene

錠劑

多胞胎機率增加、子宮頸分泌物減少、胸部脹痛、頭痛、視力模糊、情緒不穩定、低落、下腹不適、卵巢水瘤

Recominant 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rh FSH)

Gonal-F

Puregon

針劑

多胞胎機率增加、流產早產機率增加、胸部脹痛、注射處紅腫、情緒不穩定、低落、輕至重度卵巢過度刺激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 HCG )

Profasi

Pregnyl

針劑

無特殊副作用

 

Human menopausal gonadotropin ( HMG)

Humegon

Pergonal

針劑

同FSH

Brombocriptine

Parlodel

膠囊 、錠劑

噁心、嘔吐、鼻塞、頭痛暈眩、血壓降低

GnRH analogs

Lupron

Zoladex

Suprecur ( buserelin)

針劑

噴鼻

頭痛、潮紅、情緒不穩定 、失眠、陰道乾燥、乳房萎縮、性交疼痛、骨質流失

GnRH antagonist

Cetrotide

針劑

注射處紅腫,噁心、頭痛、卵巢過度刺激

Aromatase inhibitor

Anastrozole

錠劑

噁心、嘔吐、下腹不適、腹瀉、頭痛、潮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癌科主任 鄭丞傑

 http://www.womenclinic.com.tw/paper/03-01-1.htm

婦科腫瘤癌症新知(十二)

卵巢長水瘤怎麼辦?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癌科主任 鄭丞傑

   

       相信不少婦女朋友都有經驗,只是因為上婦產科做抹片檢查,或者看個白帶,還是下腹不適、亂經之類的,醫師卻告訴妳說,卵巢長了『水瘤』,不免又是一陣緊張。

水瘤是啥米碗糕?

      究竟什麼叫「水瘤」?是惡性還是良性?為什麼會長水瘤?需要開刀嗎?會影響生育嗎?一大堆的疑問,都是婦女聽到診斷之後的困擾。 

     水瘤其實是個通俗名詞,醫學上稱為「囊腫」。一般而言,雖然囊腫有好幾種,不過當醫師告訴妳是水瘤時,通指的是內容物全是清淡的液體。至於俗稱「月經瘤」或「巧克力囊腫」的子宮內膜異位瘤、發炎引起的輸卵管卵巢膿瘍,以及內有實心部分的腫瘤,通常不被稱為水瘤。 

     水瘤大部分是良性的,尤其體積小的,不但是良性,也不必日夜擔心它會惡化,因此一般對於直徑五、六公分以內的,大都主張不必動刀,不過必須確定囊腫內全是液體,沒有實心的部分,才能放心。但如水瘤發生在停經後兩年以上,則需另做考慮,因為停經後不再排卵,理論上不會再出現功能性囊腫。 

     產生水瘤的原因,視其種類而定,像功能性囊腫,例如濾泡囊腫和黃體囊腫,都跟荷爾蒙的分泌有關。卵巢在正常月經週期接近排卵日時,原本就會出現卵泡,一般在大到兩公分以上才排卵,偶爾也有長到三公分大的,看來就像個囊腫。即使排卵之後,也會形成一個黃體,照樣可大到三、四公分,甚至也有五公分以上的。

      這些卵泡或是所謂功能性的囊腫,即濾泡瘤或黃體瘤,往往不但是良性,而且多在下次月經來過即消失,所以再照超音波,可能就變成沒有「水瘤」了。另外,一些真正的卵巢贅生瘤,例如卵巢上皮細胞生出的囊狀腺瘤,以及單純囊腫,則與惡性腫瘤一般,真正形成原因未明。

需要開刀嗎? 

      卵巢長瘤對多數婦女而言,都是一個驚嚇,幾乎都立刻會問:是不是惡性的?需不需要開刀? 

     其實卵巢腫瘤絕大部分是良性的,包括較大的卵泡形成之濾泡囊腫,較大的黃體形成之黃體囊腫,以及黏液性或漿液性的囊狀腺瘤等,乃至於巧克力囊腫、發炎造成的輸卵管卵巢膿瘤等,都是良性的。即使是開刀下來的樣本,也只有百分之十到十五的卵巢瘤是惡 性的。 

     一般而言,瘤內沒有實心部分的水瘤,大都為良性,因此直徑五公分以內的,不必緊張,五至十公分的,需仔細追蹤檢查,如兩個月都不縮小或消失,可考慮用腹腔鏡手術摘除之。如果更年期之後才出現的,則宜開刀。超過十公分以上的,也應儘速手術治療,因為惡性的機會較高,且通常不會消失。 

     瘤內有實心部分、有中膈且中膈甚厚、兩側長瘤、瘤表面有不規則凸起,腹腔內有積水等,則要考慮惡性的機率不小,儘速動刀為宜。(見附表)

     卵巢癌為台灣地區婦癌排行榜的亞軍,僅次於子宮頸癌,但是死亡率極高,因為百分之七十都在末期才診斷出來。因此如果超音波掃瞄發現有不是單純水瘤狀的卵巢瘤,宜儘速就醫診治。

     對於不太大的水瘤,如果很介意它老是不消掉,目前還有個不動刀的方法,就是超音波導引下做穿刺,七、八成可以因而免去一刀,但有兩、三成的復發率,因此有些醫師不贊成使用。也可以使用腹腔鏡手術切除,不必開腹,同樣可以完全摘除腫瘤。但如果是有實心部分、有中膈的水瘤,最好開腹探查才安全,因為有較高的機會是卵巢癌。

畸胎瘤又是啥東東?

      有一種不是單純水瘤的卵巢瘤,有時候內容物為仍然大部分是液體,但因為含一些特別的組成,所以通常在手術前就可以用超音波診斷出來的,那就是畸胎瘤。

      即使在還沒有醫用超音波之前,畸胎瘤也可用X光檢查出來,因為這種腫瘤內含牙齒、軟骨、皮脂腺、毛髮等等。

     形成畸胎瘤的原因,是因為在胚胎時期,有一部份的生殖細胞在移行過程中迷途,衍生而成。女性畸胎瘤多在卵巢,偶爾也有長在子宮、輸卵管等處,男性畸胎瘤則長在睪丸或輸精管上。

     畸胎瘤大部分為良性,只有少部分為惡性。前者多為水瘤狀,又稱皮樣囊腫,因為內部主要含有皮膚及相關組織;後者則多為實心,即固體狀,良性的畸胎瘤也有極少數會轉為惡性,因此還是手術切除為宜。

     這種奇特的卵巢瘤,佔了卵巢瘤的15%左右,同時也是二十歲以下少女最常見的卵巢腫瘤。體積小則只有數毫米,如果不是正好照X光或超音波,多半不會發現,大則可到三、四十公分,腹脹如鼓。因為多為良性,有些四、五公分以內的,甚至到老年才被發現,而事實上已經和平共存了幾十年。

      臨床上,如同其他卵巢瘤一樣,畸胎瘤大都沒有症狀,大到一定程度時,才會覺得腹漲、下腹痛、頻尿、便秘、大便解不乾淨等。不過如果發生扭轉或破裂,則會有急性的下腹痛,而必須緊急手術。

     由於超音波技術的進步,這種內含特殊組成的卵巢瘤,多數可以簡單地診斷出來。而彩色杜卜勒超音波能對有實心的畸胎瘤,判斷其否為惡性,即使是惡性,只要未破裂,手術的效果也相當不錯,必要時可追加化學治療。

 

<附表>

卵巢瘤開刀的適應症

1.卵巢囊腫大於5公分,且觀察6~8週,沒有縮小或消失。

2.有實心部分的卵巢瘤。

3.卵巢囊壁上有乳突狀贅生物。

4.任何10公分以上的卵巢腫塊。

5.有腹水。

6.初經之前或停經之後,出現的卵巢腫瘤。

7.懷疑卵巢腫瘤有扭轉或破裂的狀況(一般會劇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LA 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